专业介绍

2023年普通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者:法商招生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4916

■金融学(四年,经济学学士)[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金融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外语、数学、计算机等应用能力及持续性学习能力,毕业生可胜任各类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资本运营和金融风险管理等经济金融领域工作,具备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应用型、创新型、实干型”的复合型金融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学、商业银行管理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和金融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金融实务与管理工作。

 

■金融学(AFP资格创新班)(四年,经济学学士)[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宽厚扎实的经济金融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运用水平,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开发、设计和运用各种金融产品,能够适应金融机构、财富管理公司、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投融资策划、资本运营、金融风险管理和金融理财工作需要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证券投资学、金融理财原理(AFP资格认证)、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管理学、国际金融学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银行、证券、保险、财富管理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和金融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金融实务与管理的工作,亦可在从事理财工作满两年后,向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中国)申请AFP资格认证,成为金融理财师。

 

■投资学(四年,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经济学、投资学基础理论,系统掌握各类金融投资专门知识及业务技能,具备一定的金融资产定价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具有专业的外语、数学、计算机等应用能力及持续性学习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投资银行学、资产评估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金融工程学、计量经济学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和金融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金融投资与管理工作。

 

税收学(四年,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扎实的税收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熟练的税收、财务会计业务操作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的“三有三型”人才,毕业生可胜任在国家财税管理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以及税务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从事涉税工作。

主要课程:税法、税务稽查、国际税收、税收学、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税收筹划、税务管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财税管理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以及税务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从事涉税工作。

 

会计学(注册会计师)(四年,管理学学士)[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系统地掌握会计学、审计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会计管理、审计监督和法律咨询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学、经济法、税法、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审计学、会计职业道德。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审计、投融资等工作。

 

■财务管理(四年,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较系统的财务管理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理财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兼具会计、经济、管理、法律、理财、金融等相关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财务管理技能和创新精神的经济管理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学、高级财务管理、经济法、税法、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财务分析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和资本运作等相关经济管理工作。

 

审计学(四年,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和实干精神,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知识为基础,掌握会计学与审计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实务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审计与管理相关的职业能力、开阔的视野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学、经济法、税法、成本会计、审计学、内部审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会计师事务所、国家审计机构、一般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审计、内部审计和会计相关工作,以及其他经济管理类工作

 

工商管理(四年,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管理学与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企业经营相关法律法规,系统掌握现代企业管理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管理技能,熟练应用外语、数学、计算机等工具,基础宽厚、专通结合,具有处理工商管理实际问题能力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应用型、创新型、实干型”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财务管理学、管理经济学、企业运营管理、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从事管理工作。

 

■市场营销(数字化营销)[(美国)营销国际协会SMEI协同创新班](四年,管理学学士)[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通晓市场营销基本理论和实务,具有数字化环境下的消费者研究能力、产品创新与设计能力、整合营销传播设计与运营能力、渠道设计与运营能力、价格策略设计与运营能力、商业数据挖掘和处理能力及市场开拓能力,具备“视野全球化、知识系统化、技能专业化、资质认证化”特点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三有四化”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统计学、经济法、消费者行为学、财务管理学、品牌管理、营销调研、新媒体营销、整合营销传播、营销策划、商业数据挖掘、大数据营销、全球营销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各行业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有关部门从事市场研究、市场开发、品牌管理、渠道管理、新媒体营销、营销策划等工作,也能从事相关教学、科研等工作。本专业学生通过相关认证考试可以取得相应SMEI营销国际职业资格认证证书

 

工程管理(项目管理)(四年,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工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与建设法规等理论基础,通过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具备健康的个性品质和良好社会适应能力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应用型、创新型、实干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测量、建筑制图、房屋建筑学、建筑施工组织、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项目管理、建设法规、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工程设计、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工程监理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领域的规划、计划、技术、费用、时间、信息、人力资源咨询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也可以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企业、投资与金融领域等从事工程管理工作。

 

工程造价(四年,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工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与建设法规等理论基础,获得造价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具备健康的个性品质和良好社会适应能力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应用型、创新型、实干型”人才。

主要课程: 建筑制图、房屋建筑学、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建设法规、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工程建设、装饰装修、造价咨询、房地产开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招标代理、工程项目管理、营销策划等领域从事计量计价、成本管控等工作,参与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

 

■物流管理(电商物流)(四年,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相关知识及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和业务操作方法,了解电子商务及物流供应链运作流程,能运用科学方法解决物流管理问题,具备计算机和外语等应用技能,扎实专业知识,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企业中从事电子商务或物流管理相关工作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应用型、创新型、实干型的”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电子商务概论、物流管理学、供应链管理、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运输管理、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实业、物流企业、运输仓储服务企业,从事物流系统规划、运作工作;另外,本专业毕业生适应的物流行业岗位还有:电子商务企业、国际货运代理岗位、物流报关报检岗位、国际多式联运、口岸、船埠运营办理岗位、集装箱办理岗位、物流信息技术与电子商业上的事务岗位等;此外,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还能在政府部门、各类工商企业、企业管理咨询、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金融、贸易、管理咨询、企业管理、政府经济规划与管理和项目决策等工作,以及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及相关管理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四年,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具备管理学、经济学、法学、行为科学等基础知识,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理论、工具和业务操作方法,拥有扎实专业知识、较强实践能力,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应用型、创新型、实干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管理沟通、绩效与薪酬管理、人员素质测评、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企业文化、劳动关系管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和其他非盈利组织等单位从事工作设计、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以及劳动关系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四年,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新时代多边贸易体系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有创新和求实精神,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与对外贸易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法律与惯例,通晓国际贸易业务运作方式,具备扎实的英语基础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开展外贸业务,具备较强的跨境电商实操能力、电子商务运营能力,能在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贸易实务与管理工作“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应用型、创新型、实干型”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外贸仿真实验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跨国公司、外贸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公司、跨境物流公司、包括海关在内的政府对外经济贸易管理部门、相关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及相关业务及管理工作。

 

烹饪与营养教育(四年,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了解烹饪行业发展动态,掌握烹调技术、营养配餐与营养分析相关知识和技能,具备餐饮经营与管理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烹饪原料学、饮食文化概论、烹饪卫生学、基础营养学、公共营养学、烹饪工艺基础、名菜制作技术、中式面点、餐饮经营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胜任酒店餐饮企业、食品及相关企业产品研发、技能培训或部门管理工作,中等或高等职业院校餐饮服务类(烹饪、酒店)专业教学工作,社会健康管理公司健康咨询服务工作,学校、机关等企事业单位公共营养指导工作。

 

酒店管理(四年,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酒店业发展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经济学与管理学基本知识及运营管理专业知识,具备酒店运营管理的专业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敬业精神,能胜任国际国内知名酒店集团、航空公司、俱乐部、主题乐园及奢侈品行业等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应用型、创新型、实干型人才。
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酒店管理概论、酒店房务管理、餐饮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专业英语、酒店数字化运营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胜任国际国内知名酒店集团、OTA平台酒店事业部、航空公司、主题乐园及奢侈品行业等企事业单位的运营管理岗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年,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软件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较强的使用主流软件开发平台及工具开发软件项目能力,了解行业应用软件特点,能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的设计、开发和维护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方法学、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导论、Java程序设计、Java EE软件开发技术、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计算机软件行业及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相关领域从事应用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等工作。

 

■电子商务(电商运营)(四年,管理学学士)[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长江经济带和湖北省8+1 城市圈战略新兴(支柱)产业发展及智慧运营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良好科学与职业素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和信息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电子商务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具备较强的新媒体策划能力、大数据运营能力、跨境电商实操能力、电商物流管理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进行与电商相关的运营管理工作,具备较强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的电子商务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网络营销与策划、网络金融与电子支付、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新零售运营管理、商务数据分析、商务智能、电子商务新媒体应用能力实训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进行与电商相关的大数分析,新媒体直播、营销策划、平台运营、供应链物流、跨境电商等工作。

 

跨境电子商务(四年,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长江经济带,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对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良好科学与职业素养,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具备较强的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能力、商务数据分析能力、外贸英语沟通能力、国际物流管理能力,能较好地适应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所需的应用型跨境电商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跨境电子商务概论、Python程序设计、跨境商务文案写作、跨境电商营销推广、国际支付与结算、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跨境电商B2C数据运营、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创业。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国际公司、互联网企业等单位从事跨境电商平台策划、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

 

物联网工程(四年,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物联网产业需求,围绕国家和地方物联网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备扎实的物联网工程及相关领域基本理论与知识,拥有较强的物联网工程实践能力,可综合运用自身知识分析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从事物联网系统维护、应用软件开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方法学、数据库系统原理、物联网工程导论、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传感器原理及应用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物联网、计算机等信息行业及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相关领域从事物联网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等工作。

 

法学(经济法)(四年,法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祖国,具备健全人格与心理素质、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熟练运用法律法规办理法律事务、解决法律纠纷的复合型、应用型、实干型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法律职业伦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司法部门、国家机关、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服务工作。

 

英语(经贸英语)(四年,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祖国,具备健全人格与心理素质、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英语文学知识及经贸类知识,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较强外经贸实用技能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应用型、创新型、实干型高素质”英语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高级英语、高级阅读、语言学基础、英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中国文化概要(英语)。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教育、商务、新闻出版文化、旅游、外事、对外经贸等部门从事英语教学、翻译、涉外文秘、进出口业务等工作。

 

商务英语(四年,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祖国,具备健全人格与心理素质、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及经济学、管理学的基础知识,熟悉国际金融、贸易法律法规、国际商务惯例,“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应用型、创新型、实干型高素质”的商务英语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商务英语听力、商务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商务笔译、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中国文化概要(英语)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教育、商务、文化、旅游、科技、涉外企业等部门从事外语教学、涉外商务活动、外经贸类业务、跨境电商、商务管理等工作。

 

■环境设计(四年,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室内外环境设计专业素养,系统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具备较强的设计能力,能在建筑设计公司、装饰工程公司、景观设计公司等企业从事设计、项目管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设计基础、装饰材料与工艺、环境工程制图、室内设计1、室内设计2、室内设计3、景观设计1、景观设计2、景观设计3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装饰公司、园林景观设计公司、房地产公司及家具公司等企事业从事室内设计、公共空间设计、景观设计等项目宣传推广、创意设计、施工与管理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四年,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素养,系统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具备较强的视觉传达设计与制作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概论、字体设计、版式设计、标志设计、交互设计、信息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品牌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商业插画设计、交互界面设计、品牌设计、包装设计等方面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专门设计部门从事视觉传达设计项目的宣传推广、创意策划、设计实施、项目管理工作。

 

动画(四年,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艺术专业素养,系统掌握动画专业基本理论,具备较强的动画创意与制作技能,成为在数字化信息、网络、影像等方面的高素质艺术设计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动画形象造型、动画场景设计、原画设计、视听语言、数字二维动画、三维数字建模、三维角色动画、数码影像合成、数字音乐编辑、数字插画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动画与影视、插画、游戏等领域方面工作,能在影视与动画制作团体、动画应用机构、动画传播企事业单位从事动画策划、动画创作、动画推广、动画应用工作。

 

播音与主持艺术(四年,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播音主持艺术学、广播电视学、新闻传播学、哲学美学等跨学科、交叉性学科知识的创新型人才,掌握扎实播音主持艺术语言功底和文化底蕴的应用型人才,以及具备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的实干型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新闻播音主持、节目主持艺术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各类广播电台、电视台、其他传媒机构及各企事业单位公关、宣传部门从事播音与主持、采编制作、对外联络与接待、活动策划与组织、品牌宣传与推广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