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系

会计系介绍

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11


会计系开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和审计学3个本科专业,以及1个大数据会计专科专业。会计系专业拥有一支学历层次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配置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3人,其中教授10人,占比13.7%,副教授37人,占比51%,讲师24人,占比32.8%;博士19人,占比26%,硕士42人,占比57.5%。为加强对学生的实务指导,会计系还聘请了35名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专家型领导、大型企业的财务主管以及资深注册会计师担任兼职导师,现已形成了一支精英荟萃、专兼结合、结构合理、凝聚力强、交叉协作的师资队伍。
    会计系拥有设备先进、配置一流的ERP实验室、智能财务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和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注重实践教学改革,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着重培养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动手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学校与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建立了16个会计学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先后与大信会计师事务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湖北三德会计师事务所和武汉天意会计师事务等22家会计师事务所和12家大型公司建立了就业实习基地。稳步推进校企合作、政校合作,助力学院转型发展。积极建设符合系部专业特点和学生需求的实习实训基地,2019年成立法商百胜认知实习班,2022年成立高顿CMA菁英班,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促进学生的高质量就业,与国家税务总局黄冈市税务局等单位建立实习基地,定期组织学生赴黄冈实习实训。现有签约客座教授15名,客座讲师18名。
    经过近20年的发展,会计系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显著成绩。自2020年建设省一流本科会计学专业和校级一流本科财务管理学专业以来,形成了思政引领、立德树人与专业培养目标相融合,数智赋能、科技转型与专业教学改革相融合,多元协同、多方发力与创新人才培养相融合的亮点特色;课程建设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在省级五类“金课”申报中,《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在2021年获批湖北省一流线下本科课程,《会计学》课程在2022年获批校级一流线上线下本科课程;教学团队和基层组织建设成效优异,2021年会计教研室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基层组织;教材编著有突破,会计教研室编写的《会计信息系统》为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教材。会计系正走在培养创新型、符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道路上,为服务地方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