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9月份课堂教学情况反馈

发布者:教务教学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一、听课基本情况

  九月份学院十位督导老师听课共计173节次,涉及教师165人。

  总体教学情况良好:大多数授课教师能认真备课,教学态度端正,对所讲课程内容熟悉,教态较为规范,教学目的明确,注意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少老师注重回课巩固所学知识,灵活运用案例式、问答式、精讲精练式的方法启发引导学生思考,实验实训课的老师大多能按照实训课程的实操要求,教师示范、学生操练与随堂指导相结合,教学效果较好。

  二、课堂教学优秀的老师

  课堂教学优秀的教师有:李新、吕丽娜、严妮、宋菲菲、李汝胜、曾小红、刘翠、段连生、吕慧珍、廖正方、殷栋华、李敏、李正旺、郭增花、王海涛、易成、冯连军、郭嘉汾、马翠兰、代保平、齐志坚、江美霖、王冠、韩琪、刘玉梅、陈露、李唯、郭占月、李亮宇、周瑞、叶华利、董文、胡飞扬、严青、邸忆、周芳、邓丹凤、陶金、邬昶俊、徐慧玲、周芳文等。以上教师教学行为规范、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讲课有激情有吸引力,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教学效果好。

  三、问题及建议

  1.有的老师对学生的出勤情况考核不严。小班课在出勤率严重不足(64%)的情况下,任课老师未能掌握缺勤人数。应强调任课老师认真执行课堂考勤制度,对缺课、迟到、上课吃零食、玩手机、睡觉等不良习惯要进行管理;要督促学生上课一律集中前排就坐,切实维护课堂秩序,为新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

  2.某些外聘老师上课态度不认真。表现在:没有PPT,没有教案,没有教材,上课要学生查看手机,自己也是看着手机板书,教师们要规范自身行为,严格遵守职业操守,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严禁上课迟到、课间离场、早退等不良现象,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

  3.青年教师尤其新进教师必须进行教学规范培训。督导们在听课中发现:个别年轻教师课堂授课不能够脱稿上课,基本上照书本或课件或屏幕念,反映其对所授课程内容不熟悉,今后应需要加强备课,加快对授课内容的熟悉和教学活动设计和实施等准备环节工作。尤其对新进教师要加强培训,新进教师普遍没有师范背景,对教师的基本规范和教育教学规律没有概念。授课能力、课堂效果均差强人意。督导们建议:对新老师加强辅导,严格要求;要有听课要求及听课次数记录;落实坐班半年制度,便于与老师们交流学习;建立老带新制度检查备课情况及做听课指导。  

  4.教学计划要落到实处。在检查过程中,对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往往是通过询问验证,许多老师的回答过于敷衍,且个别老师的讲授内容似乎与教材关联度不大。部分课堂教学进度不一致,建议教务将收集的教学计划打包发督导群,以便对照检查,尽量避免个别老师在课堂上过度地自由发挥。

  5.法商学院要建立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外聘教师队伍。法商学院依托湖北经济学院,大量的老师是经济类的老师。从今年开始国家在培养人才方面有点转向,也就是要多培养理工科的学生。今后法商学院在聘请老师时要考虑专业课程的需要,带动本专科的计划作进一步调整。

  6.督导们在日常巡课听课中发现教学楼水电浪费现象比较严重,为了节约能源,养成师生的勤俭节约良好习惯,建议在最后一节课下课时,强调广大教师和学生随手关闭教室教学设备、空调和照明灯等电源。


教务部

202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