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2学期4月份课堂教学情况反馈

发布者:教务教学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0

  4月份11位督导老师听课共计157节次,涉及151位老师,总体教学情况是好的:大多数授课教师能认真备课,教学态度端正,对所讲课程内容熟悉,教态较为规范,教学目的明确,注意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少老师注重课前复习巩固所学知识,善于运用案例式、问答式、精讲精练式的方法启发引导学生思考,实验实训课的老师大多能按照实训课程的实操要求,教师示范、学生操练与随堂指导相结合,教学效果较好。

一、课堂教学优秀的老师:

课堂教学优秀的教师有徐珍珍、杨雪、王慧、马玉霞、汪金伟、骆芳、王琼、严青、邓俊、王国平、周谨平、王瑾、方芳、张永中、陈丽、董文、靳雯捷、严智芬、罗莹、叶俊彦、张芸、林江鹏、邱红彬、汪星星、卫莉、周庆、杜芸、王红满、罗鹏、王宏飞、程凯、龙安芬、卫莉、高学琴、李红梅、余丽、杜志强等,以上教师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讲课有激情有吸引力,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教学效果好。

二、学生上课情况:

总体上学生到课积极,精神状态很好,出勤率比较高,课堂学习注意力集中;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课堂纪律亦好。少数班级学生到课率较低,少数合班、专科班的学生上课迟到、玩手机、看手机视频、睡觉、讲小话等现象比较严重,这不仅影响了教师上课的情绪,而且也破坏了学生听讲的良好氛围。

三、问题及建议:

1.有的教师课堂案例讨论、练习组织稍少,师生不够互动;授课速度稍慢;有的课程无教材,发给学生的参考资料较少;实验课巡回辅导,检查较少;学生坐的分散,学习氛围不浓;可能课前指导毕业论文,正式授课有点延迟;

2.少数教师无教案。在检查过程中,对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往往是通过询问验证,许多老师的回答过于敷衍,且个别老师的讲授内容似乎与教材关联度不大。部分课堂教学进度不一致,建议教务将收集的教学计划打包发督导群,以便对照检查,尽量避免个别老师在课堂上过度地自由发挥。

3.加强对周六、周日开课、无固定班级课程的日常监督检查,确保课程的正常教学秩序与实际教学效果。

4.上“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师要加强集体备课,平时一定要加强课程知识的积累,注意课程要落地,不能流于形式,做好就业指导4年的连续、不间断地分类、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指导。

5.课堂上学生玩手机打游戏现象普遍,部分人戴耳机上课、精神不振打瞌睡!教师应该强化课堂管理。

6.个别课堂青年教师长久坐着讲课,低头唸讲稿、PPT或课本,不太关注课堂及学生听课状态;即便是习题课、操作练习课,有些教师也疏于课堂管理,坐在椅子埋头于讲台做自己的事。

7.个别教室扩音设备效果极差影响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氛围不够,表现为学生听课心不在焉,不积极跟随老师的思路思考问题,不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等等。

综上所述,有些教师在教态、加强备课、改进教学方法、研究并扩充教学内容、充实新知识新信息、理论联系实际、加强教学互动等方面,也还存在较大提高或改进空间。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