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九、十月份课堂教学质量情况反馈

发布者:教务教学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996

    开学以来,学院的各项教学工作紧张有序,教学运行状况良好。督导共计听课237节次,涉及教师233人次;所听课程包括本科、专科层次各个学科。绝大多数老师教学态度认真、责任心强、有敬业精神。老师们都能提前到教室做好课前的准备工作,备课较充分,教学内容较充实,对讲授内容熟悉,重点讲解突出,难点分析透彻,讲述层次清晰,表述准确,联系实际组织教学,善于启发学生思维,讲究提问和师生互动;教学行为较规范,课堂节奏把握较好,课件制作规范,板书工整;有一定教学经验,教学各个环节把握较好,教学效果较好。学院在9-10月组织了开学第一周、新生上课第一周和期中教学检查三次教学检查,检查结果表明:课堂教学秩序良好,授课情况正常,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和教学质量有很大的提升,学生上课听讲认真,师生互动良好。

一、教师教学情况:

吴亮、李汝胜、阮家福、周芳、殷昌利、余萍、原惠群、李敏、周庆、毕娅、彭珂、王任军、朱江熠、刘翠、刘玉梅、叶华利、严智芬、巫曼雪、谢英、吴长青、王冠、杨雯娟、向国华、周飞、陈婕、魏斐翡、刘春玲、唐艳、李国心、胡顺义、付强、王波、邹志平、邓小艳、魏涛、朱延松、卢永良、包蕾、吕梦醒等39位老师督导和学生反映上课比较优秀,具体表现为:课堂授课态度积极认真,能教书育人。对多讲授的知识熟悉,授课内容较丰富,信息量大,条理清晰,深入浅出,重点突出,通俗易懂;能理论联系实际,列举较多大家常见的事例和生活中热点问题,通过事例分析让学生较好地理解掌握重难点知识;通过讨论、提问、课堂练习、讲练结合等互动方式激发学生思考问题,师生互动较好。教学效果很好。

    二、学生上课情况:

新学年伊始,各班级课堂纪律较好,学生到课率较高,大多数学生学习热情较高昂,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尤其是新生班级的课堂,学风浓厚。但督导在听课检查期间,发现少数学生仍存在迟到、早退现象,学生课堂参与性不强,少数班级学生上课讲话、玩手机,甚至睡觉。

三、教学督导的几点建议:

1.加强课堂教学组织管理重要性的宣传,强调教师在讲好课的同时,还须认真组织教学,包括课堂秩序管理,加强考勤记载,对学生迟到、旷课、玩手机、睡觉等现象要做工作,进行适宜的批评教育。

2.针对法商学生特点,大力提倡案例教学、互动式教学。授课要精讲多练,促进师生互动,极力营造课堂学习氛围。

3.加强及时课堂教学管理工作的责任心。少数教师上课准备工作不够充分,存在迟到或早退现象;部分课堂存在学生在教室最后面或两边分散坐,对学生上课讲话、玩手机、游戏,甚至随意进出课堂行为管理不够。

4.加强对利用视频、音频方式和课堂练习和作业等形式组织教学的管理。希望教师能严格遵守教师职业操守,有计划、有目的指导学生认真收看、收听、指导操作。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