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由向往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17-02-25浏览次数:710编辑者:法商时代

记者 周文琪

假若纵身在丹麦的一间小房子里静静写着一篇为童话准备的短故事,窗外鲜艳的花朵和明媚的阳光是多么惬意,此时耳畔边传来爱琴海的阵阵浪声与海鸥的啼叫,仿佛是小美人鱼正在呼唤自己。

童话之都--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是丹麦的首都,也是一座北欧名城,11世纪初,哥本哈根作为一个小渔村出现在地球上。此后,随着贸易的繁盛,这里逐渐成为北欧重要的通商口岸,1443年,哥本哈根被定义为丹麦王国的首都。

经过时间的洗礼,哥本哈根愈发散发出迷人的气息。在市内,洛可可,新洛可可,文艺复兴以及现代主义等多种风格的建筑和谐排列着,其中最受游人青睐的建筑就是阿美琳堡王宫。它建于18世纪中叶,至今仍是丹麦皇室的主要宫殿。整座王宫的建筑群组成了一个美丽的八角形图案,中间是一个大广场。广场中央是法国雕塑家莎莉所创作的皇宫建造者腓特烈五世的塑像。这座雕像因被称为‘欧洲最美的雕像’而吸引了很多游客。皇宫亲卫队每天中午举行的换岗仪式也颇受欢迎,引人注目。

老城是一个城市的记忆。除了皇宫,还有很多古堡也值得一游。它们记载着哥本哈根青春岁月的辉煌,走进这里,就走入了悠远的记忆。哥本哈根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非但没有使这个城市变得沉重,反而使整个城市洋溢着一种浪漫迷人的气息。

有人说,欣赏一座城市首先要先欣赏这座城市培育的人。提到哥本哈根,甚至提到丹麦,人们脑海中马上会浮现出这样一个名字——安徒生。不知道是应该说哥本哈根养育了著名的安徒生,还是应该说安徒生成就了哥本哈根的盛名。

今天,很多游人都是带些对童话世界的憧憬来审视哥本哈根这座城市的。在宁静的哥本哈根,天空永远那么澄澈,一种透明的蔚蓝伴着几朵浮云安然地笼罩着大街小巷。在这样的城市里散步,总能感受到浓浓的美丽童话的氛围,静谧的乡村,金黄的麦田,忧郁的古堡,忙碌的庄园,古老的乡村教堂,独具风情的小宾馆……这些都是童话故事中的主角,都将在这里上演自己的浪漫故事。

来哥本哈根的游人几乎都会每天拜访安徒生的故居,近距离地凝视一个童话作家的起居生活。这座位于新港的老房子朴实无华,不受外界纷繁的困扰。但这座简朴的旧居却是哥本哈根真正的灵魂。公寓的卧室不足10平方米,简简单单地摆放了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桌子上放着一些手稿。

作家在这狭小的空间里生活了几十年,因为爱情受挫而饱受寂寞之苦,却用他的笔为世人构筑了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一个充满希望的美好世界。很难想象,是什么启发了他如此广阔的想象空间,是什么赋予了他如此丰富的内心世界,是什么赠予了他如此伟大的灵魂。也许只有窗外飞翔的海鸥才知道。

举世闻名的小美人鱼雕塑是哥本哈根必游的一个景点,如今她已经成为城市的标志。人们早就读懂了故事的善良与奉献,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排着长队争相拍摄美人的倩影。

安徒生有句名言:‘旅行就是生活’,当你开始旅行的时候,一定要到哥本哈根来享受度假天堂的乐趣。

神话之地——爱琴海

如果蓝与白是天堂的颜色,那么爱琴海就是一个纯净的人间天堂。蜿蜒街道上的白色栏杆,青山碧海中高低错落的白色房间,蓝色屋顶上纯白的十字架……

去爱琴海,其实并不需要给自己找什么理由,也不需要制定什么旅游计划,只需要投奔那湛蓝的长空与大海就足够了。上帝在希腊泼洒了太多的蓝色颜料,那里的天空和大海蓝得耀眼,而海天一色下的岛屿上,点缀着一栋栋洁白的屋舍。当目光触及这种极致的蓝、纯粹的白时,心里总会涌起一种莫名的感动。爱琴海的名字源于一个凄美的传说。

很久以前,克里特岛上米诺斯王后生下了一头米诺牛,然而米诺牛需要以儿童作为贡品,国王要求其附属国雅典每年进贡七对童男童女。雅典国王爱琴的儿子米休斯不忍心看到国民深受骨肉离别之苦决定前往克里特岛杀死米诺牛。

到达克里特岛后,米休斯王子英俊的相貌和不凡的气质赢得了米诺斯公主的爱慕。当英勇的米休斯在顺利完成任务后带些同伴和美丽的公主胜利归航时,然而神谕指示王子必须放弃他的爱情,王子只好将公主留在荒岛上,独自离去。沉浸在痛苦中的王子忘记了与父亲临行前如果胜利要将黑帆换成白帆的的约定。矗立在岸边的老国王看到渐行渐近的黑帆时,以为儿子已经命丧黄泉,万念俱灰之下他纵身投入大海。为了纪念这位可怜的父亲,所以这片海从此就叫爱琴海。

爱琴海是地中海东部的一个大海湾,位于地中海北部、希腊和土耳其之间。南通地中海,东北经过达达尼尔海峡、马尔马拉海、勃斯普鲁斯海峡通黑海,南至克里特岛。爱琴海海岸线非常曲折,港湾众多,是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海域之一,共有大小约2500个岛屿,所以爱琴海又有‘多岛海’之称。爱琴海最有名的岛屿是色雷斯岛、圣托里尼岛和克里特岛。克里特岛是海中最大的岛屿,面积8000多平方千米,东西狭长,是爱琴海南部的屏障,爱琴海岛屿的大部分属于西海岸的希腊,一小部分属于东岸的土耳其。从雅典的港口搭上一班游艇,驶向迷人的爱琴海,迎面吹来的柔柔海风总能使人慢慢地融入这蓝与白的无尽浪漫之中。

如果说克里特岛是一串散落在爱琴海里的珍珠项链,那么圣托里尼岛就是坠子上最闪亮的那颗钻石。圣托里尼岛除了和其他爱琴海岛屿一样拥有日落的美景外,还有色彩缤纷的火山口和亚特兰斯蒂的传奇故事。由于火山爆发的关系,圣托里尼岛地势较高,如直角般立于海平面上。蓝色的天幕与海洋构成了庞大的背景,成群的屋舍盖在拔地而起的火山口悬崖边,白色的建筑镶嵌在数百尺高的峭壁上,静静地守候着爱琴海的日出与日落。这里蓝白相间的色彩天地是艺术家的聚集地,是摄影家的天堂。在这里你可以做诗人,也可以做画家,彩绘出你心目中圣托里尼最蓝的天空。

佩里萨和卡马利是圣托里尼岛上的著名小镇,这里以黑色沙滩而闻名,带来了很不一样的爱琴海度假气氛。

爱琴海的点点岛屿是天空洒落在大海的泪滴,塞纳河畔的一缕浓香是永恒爱情的催化剂,普罗旺斯的薰衣草是春风献给大地的礼物,梵蒂冈是上帝在地球上的故居。

只要心中依旧充满阳光,纵然年华老去,美好依然常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