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暴力,语言为矛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591编辑者:法商时代

网络暴力,语言为矛

罗晓婷 会计18304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通过这个虚拟世界获得的信息越来越多,越来越快,它提供给了人们一个能够在法律范围内自由发表自己观点的平台。但同时,这个虚拟世界也出现了一类人,他们平时可能并不爱发表自己的看法、甚至不爱和周围的人交流,但在网络上却似变了一个人,畅所欲言,甚至成为一个杀人不眨眼的凶手,使用一种比刀锋还要尖锐的利器——键盘,轻而易举地置人于死地。

键盘侠,是这类人的代称,他们喜欢在网络上获得虚荣与优越感,通常以批判他人的形式出现,凭借个人价值观来评判世界,虽然有正确性,但因为自身的局限性而失去原本目的,形成极端观点,易被有心机的人利用,形成群体性网络暴力事件。

举个例子,就如近日发生的“10.28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重庆万州长江二桥一公交车与一小轿车相撞后冲破护栏坠入长江,在事件发生后,网络上便出现了现场照片和视频,大多数媒体和民众在没有调查的情况下进行猜测,认为是小轿车司机逆行导致悲剧发生,对她进行指责、谩骂,甚至因为司机是女性,便对所有女司机进行道德绑架,提出“女性以后应不允许考驾照”的无理要求。但经过调查后发现,事故发生并不是轿车司机的过错,先前仅凭图片和视频就判断是轿车司机逆行引发事故的人又开始猜测公交司机的不是。随着打捞坠江公交时间的越来越长,这些人又坐不住了“不就是一辆公交车吗,怎么几天了还没捞出来。”“别人飞机坠海都捞出一大堆东西了。”……诸如此类的言论层出不穷。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也许键盘侠们对于某一事件并不是真正的关心或者在乎,他们对事情没有真正了解就发表言论,所有的键盘侠都是在表达自我,彰显自我而已。一些媒体也容易引导风向,有时候会把群众引导到一条错误的道路上,键盘侠们也就趁机跟风,对此,我们应该保持独立思考,尽量不站队,纠纷交给警察解决,有些新闻看看,了解就行了。

还有两例类似的事件,2016年湖北工业大学保安为了保护学生开车撞击流浪狗,引来爱狗协会在校门口拉横幅抗议,导致湖北工业大学那一年的应届毕业生找工作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也许学校对处理流浪狗骚扰学生的做法欠妥,但其他湖工学子却因为这一事件影响了未来的发展。再比如刚发生不久的首师大学生医闹事件,虽然打人者是首都师范大学的学生,但网络上的键盘侠们却不单指责打人者,还对学校进行谩骂,为自己学校辩解的其他同学难逃指责。这两件事难道不是一种道德绑架?键盘侠们说出自己言论的时候并没有想过它会产生的后果,他们没有一种对自己言论负责的责任感。

当雪崩发生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就如同之前的安医生事件,安医生因为受不了网络暴力而自杀,当一个人因为网络暴力而死的时候,每一个在下面恶意评论,劝其去死的人,都是杀害他的凶手。

所以一旦某一个言论成了主流,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跟风,小部分清醒的人若是表达了对立观点后,就会被群起而攻之,于是最终,“沉默的少数”成为受害者,网络暴力就是这样形成的。

在这个互联网飞速发展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获得知识的途径越来越多,知识量也在与日俱增对于任何事都要有自己的判断,对于媒体的报道我们要多一个心眼,拒绝跟风,若是实在想要参与讨论,可以去查查资料,或者换个角度看问题,也许你会有和之前完全不同的见解。当然,有时不知道真相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沉默,

最后,发表言论时记得审视自己,看看我们是否成为了自己口中厌恶的“键盘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