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记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679编辑者:法商时代

见习记者 林佳微

 

 带着兴奋和对武汉的憧憬,我踏上了路途。初到江城,我就嗅到了一股古朴而清幽的气息。李白曾写下“黄鹤楼上吹玉笛,江城落梅花。”的诗句,让武汉得有“江城”的美誉。

 来到武汉生活已三个月,虽然去过的地方不多,但是我早已沉浸在武汉浓郁的文化氛围中。长江穿城而过,这样独特的地貌或许是大自然对武汉人民的馈赠。走在有着“亚洲最大外滩公园”的称号的汉口江滩,感受着这座城市的韵味。站在长江边上,感受长江的风采,享受大都市少有的清新空气,的确是别有一番风味。在江滩公园附近,徉于沿江大道上,可以发现一幢幢古典欧陆风情的小洋楼,因为在民国时期,江滩边上都是租界,所以这里的建筑都散发着浓郁的异国情调。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民国时期的武汉风情。

 雄伟的长江大桥连接着黄鹤楼与江滩,还将武汉三镇连为一体,串联了被长江分隔的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形成完整的京广铁路。武汉长江大桥一侧是汉口江滩,另一侧是黄鹤楼。提到黄鹤楼,不得不说这武汉黄鹤楼与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在世人的眼里,黄鹤楼成为了武汉的标志。从传说到历史,从文人骚客到历史过客,匆匆而过,留下一篇篇的美词佳作将浓厚的文化气息嵌进其中,也许,历史的痕迹就是对文化最好的诠释吧。“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景色也无不历历在目。黄鹤楼此般屹立着,而碧天与滚滚长江也造就了武汉的大气与宽容。

 这些日子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东湖了,整个东湖风景区面积为87平方公里,其中湖水面积约33平方公里。走进黄鹂湾大门,垂柳、荷池,周围冈峦起伏,岸边停泊有许多游艇,景物颇为动人。东湖的景色,质朴、粗犷、博大。一望无际的湖面,岸上池杉、水杉、雪杉成伴照映在湖面上。让我不禁感慨东湖之美!

 虽然在武汉走过的地方寥寥无几,吃过的美食也屈指可数,但江岸区南京路三镇民生馆,却让我融入了这座城市,领略了武汉人民的美食文化。没有华丽的装潢,不大不小的空间,天刚蒙蒙亮店里已座无虚席,大多是准备过早的武汉人。豆皮、煎包、热干面、豆腐脑都有浓郁的武汉味道。对于生活在两广地区的我来说,粤味的早茶清新温婉,武汉的过早却是对味蕾的一种冲击,豪放、热烈!以至于我每个周末辗转公交地铁只为吃上属于老武汉的味道。

 时尚、古朴却两种文化气息在武汉交织着,排斥着,融合着。它没有苏杭小家碧玉的形象,少了分矫情,却多了分豪迈;也没北上广的热闹,却多了分宽容与坚韧;它经历过历史的起起落落仍经久不衰,相对沿海少了分浮华,却又多了份文化的积淀与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