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21“大读者们”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13编辑者:法商时代

丁蕊娟 (文法系辅导员)

    人物介绍:文法系资助专干辅导员16年丰富班经验热爱教育事业,希望培养有趣的灵魂和独立的人格带领受资助学生创办春泉团队,多项活动饱受好评对新生寄语你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请我与你们同行

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文法系辅导员丁老师,已经在法商工作16年了。当我看着当初我们种下的小树如今已经成了绿荫的时候,你们来了。当你们打开这一本传统的校刊的时候,请看到此刻在背后满含微笑欢迎你们的人们一老师、志愿者、热心的学长和学姐。看,经历过高考,经过志愿的选择,最终来到法商学院,这一切是这样的奇妙,又是这样的真实。

    这一切正在静静地发生,而你们正如过河的小马,正在感受这大学之河和自己相处的美好时刻。你们的眼神充满了好奇,充满了期待,正准备用热情去打动这个世界。你们告诉我,你们需要建议和方向,作为一个工作多年的辅导员,长期和学生们朝夕相处,看到了诸多学生的走向。不谈什么人生指引,可是真的想和你们谈谈。

    大学四年,希望你学会和自己相处,清晰地认识自己。“认识你自己”本是希腊德尔斐神庙门楣上的铭言,哲学家苏格拉底将其作为自己哲学原则的宣言,具有深刻的背景和重要的意义。苏格拉底认为,真正的知识来自内心,而不是靠别人传授。惟有从自己内心产生出来的知识,才能真正拥有知识和智慧。所以,我们所有老师致力所做的就是让你们在大学里面充分地成长,发自内心地认知自我、学到东西。但是我们终究只是灯塔,是一个指路人,路和航程还是要靠大家自己去走,所以就认识你自己,我想给出一些建议:

    1.希望你们能发自内心地热爱法商学院。如果只能用负面的词汇和别人描述你的学校,那么不是大学抛弃了你,而是你没有善待你的大学。希望你能在在校的时间里了解学校,更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学校进步的一份子,当你和学校同频进步的时候,热爱才是真正地走进了你的骨子里。

    2.尊重每个老师,即使你觉得进入大学的课堂和你想象的不同,你比他高明或者课堂太过无趣,都不应该打断、打扰课堂的秩序。尊重你的辅导员老师,即使他和你想象得不一样,也应该跟随老师的节奏和指引。毕竟,有引路人会提高你的效率,明确你的方向。

    3.让你的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发挥作用,不要沦为了游戏机和播放器。大学期间,希望你能熟悉掌握办公软件和自己专业基本的软件技能,自律从电子设备做起。

    4.坚持自己的学习习惯。比如背单词、做练习、写作等。觉得英语能力差可以被其他方面的优秀弥补的人,大多数到就业时都后悔了。就算不是专业必须,你曾经的学习累计不要因为暂时没有应用而被消磨和遗忘。

    5.养成阅读的习惯,课余也要找机会写字和朗读。将图书馆充分利用起来,享受纸质书的美感。因为阅读打开的新世界会让你充满勇气,更加坚定。

    6.找机会感受艺术之美。尝试去听音乐会,尝试去看画展。学着欣赏歌剧、舞剧。在肥皂剧和偶像剧里面蹉跎的岁月会让你在蓦然回首的时候有些惋惜。把自己稍微空闲的时间用艺术来填补,它会陶冶你的情操,提升你的审美和气质。

    7.不要急于恋爱,不要因为所谓身边都成双成对而不善待自己的情感。更不要因此过早在外在修饰上下太大功夫,腹有诗书气自华。如果有期待,那就努力让自己更优秀,当你尽力往前走时,同行者也不会太差。

    8.学会和室友相处。寝室是几个人共同的家,要尊重和宽容对方的生活习惯,也要能够正确地表达自我的诉求。寝室不是PK的战场和嫉妒充斥的地方,而应该是一个驱散疲惫的青年之家,温暖的心灵港湾。当你毕业后会发现,寝室的回忆会大量地影响你对大学的感觉,所以请拿出你的诚意,从自己做起,把室友变成好友,你可以的。

    9.学会做规划,定一个小目标并实现它。大学几年你会遇到很多规划,很多人雄心壮志最后却不了了之。建议画好自己的时间轴,将面对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待办事件进行细化和排序。做好自己的计划,有条理不紊乱,一件一件地去完成。比如你想学一样乐器,不用先着急去买多高的配置,先确定自己一周能完成的练习时间。这样的规划会帮助你认清自己的内心,

分清哪些是真实想要还是一时新鲜。

   10.要能和自己对话,对抗时间的焦虑。在大学,会有很多比较,也会有很多竞赛;会有很多输赢,也会有很多平凡,会有很多选择,也会有很多妥协。人生就是在不断的前行中认识自己的过程。要能和自己对话,内心坚定和人生清醒非常重要。不要因为外在的给予和剥夺而愤懑,不要因为他人的娱乐或者奋进而乱了自己的节奏。当你能够保持学习,平和地面对自己的生活,对自己进行理性地分析和评价的时候,你肯定是自信而坚定的。

    看,以上的十点是我的一些建议,但是也仅仅是我的建议而已。大学的美好之处就是在于他的未知性。未知自己的优秀、潜能的爆发、美好情感的伴随都是吸引我们的地方,都要靠你们自己去实现它。就让这一切轰轰烈烈汹涌地来吧,燃烧的青春最美丽,我们所有的老师们为你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