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专访五四红旗标兵获得者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7编辑者:法商时代

舒展 (计科20402班)

找寻方向,勇往直前

 大一时,罗佳佳和大部分新生一样,有些许迷茫。每个人的青春都有迷茫的过程,只看谁先在迷茫中找到自我,树立正确的目标。
      在大一的十月表彰大会上,她作为干事协助具体事务,带领优秀的学姐学长上台领奖时,她想:“我在大三大四的时候又会是一个怎样的学姐呢?” 她至今仍记得部长当时的言语:“ 我希望你们这次不仅是表彰大会的负责人,也希望日后你们有机会上合领奖,为自己人生添上一笔色彩。因此她有了一种方向感,有了规划。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累积下来,不断找寻方向,不断成长。
      当提到如何指定自己的目标时,她以“在大学四年时光里,我最想获得什么,我对什么感兴趣?”为方向,她给自己定了大目标:扎实学业,学好专业知识;其次在学习之余锻炼提升自己,尽所能服务他人。以大目标为根基,化成小计划,逐个完成。
      在明确目标之后,学习中,她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考取证书,为人生增添一笔笔浓墨重彩。生活中,她积极参加心理知识竞赛、投资理财规划大赛等各种比赛,在实践中汲取经验,在每一次活动中不断探索自我,磨练自我。

适时调整,充实自我

   人不可能长时间待在一种状态下,所以才要更好地规划时间,使自己处于不同的状态。当感觉疲惫的时候,她会与朋友一起出去放松,当感觉闲暇的时候。
她就会给自己定下学习任务,坚持完成。

对于工作和学习,她觉得两者是不冲突的。大学四年的繁忙学习和众多活动理应压得人喘不过气。可对她来说,参加学校活动的确会占用自己一部分时间,但占用的其实绝大部分是零散的时间,正是因为这样,才会更好地调整自己的时间,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

当然,她也不是“一心只读圣贤书”,闲暇之余除了参加学校活动之外,会每天学习强国等资料,红色书籍,时政热点,同时还会引领干事们一起学习红色知识。潜移暗化,自然似之。接触优秀的事物,自己也会变得更加优秀“这个给我带来的好处就是,政治觉悟不断提高的同时,还能丰富自己的眼界和培养爱国之情。”罗佳佳说。

坚持不懈,高歌激荡

   由于疫情,开学延迟到9月份,那段时间,学校组织、个人的事全都堆积到了一起,这对于刚上任的罗佳佳来说,确实有点困难,但也是她成长最快的段时间。缺少半年组织生活经历让她和朋友开玩笑说:“像赶鸭子上架似的。”

新生入学时,作为组织负责人之一,罗佳佳和学生干部们穿着雨衣,顶着大雨,开展组织迎新工作:搭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罗佳佳说:“当时我和这样群可爱的人一起工作,现在想想真是很感动。”

那段时间,她披星戴月,繁多的学习任务和工作时刻督促着她前进,但她并未舍弃其中一个。因为她坚信,那段苦难时期,只是沙漠里的脚印,风一吹,便消逝了,而行进路上的一支支奋进高歌定会在心中长久激荡。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对于刚入学的学弟学妹们,她留下了一些意见,如能够走出宿舍,走出舒适圈,多走进图书馆,走进比赛活动中,提升自己的自控力或执行力。大学假期多看看外面风景,不断去欣赏和发现新的事物,激发自己对未知事物的渴望。同时建议学弟学妹们要思考一个问题:‘上大学我想获得什么?”有了答案后,不忘初心,朝自己的目标方向不断去点缀自己的大学风景。

人生旅途中,可能会停下脚步,欣赏沿途的风景,但水远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和初心。心里想去的地方,就算穿着简单的草鞋也要前往。生命就像一场逆行之旅,就算一叶扁舟也要向前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