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西部边疆,践行志愿初心 ——专访西部计划志愿者刘琪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5编辑者:法商时代

郭欣桐(财管21401班)

人物简介:刘琪,湖北武汉人。2017年就读于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2021年毕业之际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至今。在校期间,曾获优秀团员称号;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小组获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小组三等奖;参加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志愿活动,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在很多人眼中,西部边疆地区偏僻、环境恶劣,唯恐避之不及。但有那么一群人,从平原到高原,从城市走进乡村,他们放弃了优越的生活环境,在大学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为我国西部地区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期杂志有幸采访到了2021届毕业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刘琪。

    大四那年,刘琪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我们耳熟能详的话,是支撑她支援西部的动力来源。怀揣着支援西部、报效祖国的热忱,刘琪在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团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这不是刘琪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在大学期间,她曾参加过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志愿活动,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时隔一年,她从武汉来到新疆,开启了一段新的志愿之旅。

    茫茫戈壁,漫天黄沙,一个个建设兵团在这里拔地而起。去西部,下基层,当初义无反顾来到新疆建设兵团的刘琪,体会到了西部地区条件的艰苦。风沙乱起、气候干燥,以及陌生的工作内容让她感到不适应。当问到她为什么坚持下来的时候,她说:“在新疆,难免会遇到漫天黄沙的天气,但看着眼前的一片片绿洲,想起前辈们的默默付出,心中总会福起无限感动,总觉得我们青年一代也应该站出来做些什么。”在当地干部和其他志愿者的帮助下,刘琪很快适应了新疆的环境和工作。

    起初,刘琪在兵团下面的连队工作,除了帮助连队的职工同志办理证件,传达党的先进精神外,她的大部分任务是走进职工们的工作生活。以前在电视上出现的棉田,成为了她工作的地方。看着田野里乳白色的花瓣变成洁白的棉花,看着一台台采棉机驶过,看着职工同志黑黝黝的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刘琪觉得自己好像真的能帮助到他们,这让她更加相信参加西部计划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回到机关工作后,她主要负责疫情防控的环境监测采样工作,确保团部环境监测采样工作有序进行。

    尽管这次志愿服务的时间只有一年,但在新疆建设兵团的经历足以让她终身难忘。在祖国的西北部,在那延绵的农田,她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到西部去,到基层去!”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志愿者们深入群众,践行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

    在采访的最后,刘琪说:“对于我们这些毕业生来说,大学的时光就像流星一样令人惋惜,但流星又确实是浪漫、执着的追求者。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把握在学校的学习机会,也多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志愿活动,做那执着一念的流星,在短暂的一瞬,给人们留下永恒的光明。”

    我相信有一天,戈壁黄沙会长出绿洲千顷,西部边疆会出现更多青年身影。扎根西部边疆,践行志愿初心。愿我们青年一代,如浪漫流星,在祖国的西北绽放青春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