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无情人有情 ——专访抗疫防洪志愿者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13编辑者:法商时代

谢家萍(英语20402)

    人物档案:柯双双,电商18301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曾任系学生会宣传部干事。

    在无法避免、难以预知的突发性自然灾难面前,人类是脆弱与渺小的。但灾难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就能共渡难关。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见证了人性的不凡与伟大。

    祸不单行,在积极抗疫的过程中,洪水猛兽势如破竹,防洪防汛工作也提上了日程。在这之中,有我们法商学子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展现了我们法商人作为新青年的风采。柯双双就是其中的一员。2020年早期疫情影响导致各地学生无法正常入学,入夏之后南方又遇梅雨季节,强降雨区重叠,梅雨总量大,使得多地受到洪水灾害。枫林镇花塘村很多村民就在这次梅雨季节中受灾。柯双双积极响应当地号召,参加这次防汛救灾的行动。据了解,当地许多较老房屋直接被洪水冲倒,房屋被淹没。许多家里都只有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花塘村村长就暂时将受灾村民安置在了之前修建高速时搭建的临时房屋点,其中许多留守儿童也只能跟随家里搬来了这个小小的安置点。为了缓解花塘村周边留守儿童以及受灾儿童暑期“看护难,上课难” 的问题,枫林镇团委联合花塘村,在安置点附近文化礼堂开办了“希望家园”课堂。“希望家园”是一个以基层党员群众服务为中心,在暑假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素质拓展等服务的公益项目。柯双双说“我们这次与当地村委会联合开展这个项目也是为了帮助农村留守老人或监护人解决监管问题。一方面解决了在外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也让家长们有时间去解决房屋被淹后重建的问题;更想让小朋友们在这次不一样的暑假能够学习课外文化知识,身心都得到健康发展,让他们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感受社会的关心与疼爱,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在这个活动中,我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心手相连,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在用自己的行动为他人提供帮助,与此同时也锻炼了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更为社会创造了新的价值。柯双双说:“人生就那么长,我们总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不让自己后悔,不给人生留遗憾。”我们虽然不能做什么大事,但是我们可以努力把自己身边的小事做好。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作为新青年的我们,应该争做时代的先锋,为社会的发展尽一份力。

    中华民族历来就有在艰难困苦面前不屈不挠、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团结就是力量,这是中国人民战胜各种灾难的坚定信念。面对灾难,使中华民族变得更加团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无情,人间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