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20级新生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13编辑者:法商时代

周刚 (金融系教师)

    作者简介:湖北黄冈人,金融系综合办副主任兼教工党支部书记,武汉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荣获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优秀辅导员”、“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5年来,在高校党建、毕业生就业、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经验丰富,成绩显著。

    网上有这么一个笑话,说人生巅峰是高三,上知天体运行原理,下知有机无机反应,外可说英语,内可修古文,求得了数列,谈得了马哲;而上了大学之后就放松下来,反倒成了一个只会抱着手机刷朋友圈的废人。

    对于即将步入大学殿堂的你们,如果想保持自己的人生巅峰,不想沦为废人,首先要认真地思考两个问题:一是你来大学做什么?二是将来毕业后,你希望做什么样的人?如果想不清楚这两个问题,可以先给自己定两个小目标:第一,读书,越多越好。第二,独立,越早越好。这两个小目标,就是对上面两个问题的初步回答:来干什么?来读书。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独立的人。

    来读书,包括了几层含义。字面的意思,就是读书本。专业教材、文学、历史、哲学、科学、学术期刊论文,均包括在内,一个也不能少。第二层含义,是大学里的取和舍。大学里,你可以做很多事,如果不知取舍,四处发力,则很容易把大学过得浮躁。看似丰富多彩,其实雨打浮萍,扎不了根,风一吹,就散了。

    给自己定读书的目标,就是为了让自己从什么都想做的状态里,把心收回来。来读书就意味着,读书是首要目标,而非做大社团,或者赚钱,或者天天梦想环游世界。既然读书是应该做的事情,那么就应该在学业方面有所表现。学习成绩要保持在专业前列,拿奖学金,跟着老师一起做科研项目、写论文等等这些事。有人会告诉你,大学里学习不重要,体验人生才重要。没有恋爱过的大学,没有旅行过几次的大学,没有翘过课的大学,都是不完整的大学。但我要告诉你,人生那么长,够你体验一辈子。但大学就四年,错过了就再也回不去。再没有一个四年让你心无杂念地可以在图书馆带着一个玻璃杯,待上一整天,有人或许觉得枯燥乏味,但是收获的知识和自律,却足以让你受用终身。

    第二个目标是关乎独立。独立这个小目标也至少包括了财务独立和思想独立两个部分,后者更加重要。为了实现财务独立,大家能想到的是大学里的兼职。在大学里就财务独立,一方面可以锻炼你对商业的嗅觉。另一方面,可以让你更加从容自信地去追求自己的心中所想,而不必过分拘泥于上一代人的牵绊。独立的第二个方面,即思想之独立。竺可桢老先生曾提出,大学教育的目标不仅是造就专家,更要培养拥有这四项素质的人才:以天下为己任;清醒理智、深思远虑,不肯盲从;明辨是非而不徇利害;体格健全。以天下为己任,就是具有全球视野,胸怀天下。这样的格局,让人能在面对学习工作中的困难时,常常能以一种超脱的心态来处理。既然胸怀天下,何须惧于当下的挫折?清醒理智,深思远虑,不肯盲从,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批判性思考。要在泥沙俱下的信息洪流里,敢于做一股清流。要通盘考虑,动态思考,而非急功近利、做了事情立马需要看到成效。明辨是非而不徇利害,做一个“胸中有丘壑”的人。体格健全,保持每周锻炼三次的运动节奏,直至大学毕业,坚持四年一定能让你有一个健康积极的身体状态。

    来到大学之后,要学会睁眼看世界。如果一定要总结几点经验之谈,我想可能包括这些:

1.找到自己真正热爱和心安的东西,一定要聚焦。

    大学里过得轻松,几乎对应着后面会更加被动和艰难。反之,大学里过得艰难辛苦一些,毕业了走进社会就会更加从容一点。很多人不信这句话,用了四年去实践,结果发现的确如此。当人们发现真相时,往往为时已晚。

    无论你读的什么学校、念的什么专业,学科专业的硬知识,务必要重视。不要盲目相信在大学校园里颇受欢迎的“读书无用论”、“考前突击论”和“实际脱节论”等所谓观点,毕业后工作了,你就会发现知识有多重要。

2.树立几个小目标,并付诸行动。

    很少大学生会提前布局自己的未来,比如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不少人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但事实上,车到山前可能是悬崖。往往那些早你一两年开始计划未来的人,就是毕业时拉开差距跑在你前面的人。一步被动,步步被动,说的就是这种情况。

    大家日后离学校而去了,就会知道在社会上立身的困难,比在学校里求学还要加甚。求学的达成,事业的成功,须经过长时间的辛苦艰难——成功的代价,走过了许多荆棘的路,方才能寻获康庄大道。立志是砍荆棘斧斤,奋斗是劳力。万不可希望以最少的劳力,获得最大的成功。

3.勿以任何借口放松学业。

    大学生亦是学生,主要任务仍是学习,千万不要相信那些大学里书本知识不重要的鬼话。多体验、多尝试万不能成为轻视学业的理由。除了大学那几年,你毕业了就会发现,之后再也没有时间和环境,让你有机会集中地去学习和吸收知识,再不会有。

4.避免急功近利,凡事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

    很多大学生,喜欢考前突击几个晚上去应付,虽然也算过关,但考完立即把知识还给了老师,有何意义?更令人唏嘘的是,大家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知识不会直接转化成现金,但是它很大程度上会决定一个人最终能走多远,因为往往牢固的知识背后,也对应了更加自律和更加长期的学习和坚持习惯。空空如也的大脑,即使辅之华丽无比的外在,也无法带给未来生活以期许。

5.仰望星空的时候别忘了脚踏实地。

    在一个大家都浮躁,大家觉得可以通过刷夜刷绩点,通过刷简历找工作的年代,能排除噪音,能坚持以“求是” 的心态度人你的大学,在战略上你已经赢了。因为历一直告诉我们,按照最多数人的套路出牌,最终充其量你也就成了大多数,你没办法到更好。

6.独立思考。

    如果一个大学生,毕业之后,还不能辨是非,批判思考,还不知道自己将来想的是什么,那么你实际上愧对了母校多年教育,你也没有合格地完成大学赋予你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