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锤炼男儿本色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13编辑者:法商时代

徐丹妮(视设19401)

    人物简介:田金洋,20149月大一结束后参军入伍至驻香港部队。服役期间先后赴马来西亚参加中马泰三国和平友谊联合军演,所在连队于2019年底被评为三等功连队。在香港回归二十周年阅兵任务中获嘉奖,先后被评为“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老兵”。

   “我没有华丽的辞藻形容军人,没有动听的歌赞美军人,也没有珍贵的礼物送给军人,我有的,只是一种朴实的崇拜军人情怀,一个普通人对军人的真诚尊敬。”

    由于疫情未能当面采访,但抱着一直对军人深切向往和崇敬之情,最终通过“云视频”的方式采访到田金洋同学。

    上大学后,田金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关心国防军事动态,后来他从校武装部张宝魁老师处了解到了参军信息,更加坚定了从军信念。20149月,他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暂别大学生活,加入光荣的驻香港部队。

情怀满溢:萌芽深埋心底

   “我想坚持我自己的一些东西,去体验、去努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这是他的参军缘由之一,他直言自己一直有部队情结。

    田金洋喜欢并且向往的是那种咬牙坚持、倾尽全力去拼的生活,他喜欢那种纯粹和相互支撑的战友情,这是他当兵最实际也是最初的想法。

挥汗沙场:入伍奋力拼搏

    在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大阅兵训练中,田金洋战烈日斗酷暑,每天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一点扎根阅兵场上毫不松懈。“苦过、累过、跌倒过、也失落过,但我从来没有后悔。”田金洋说。

    经过夜以继日的训练,几个月的付出,最终以最佳精神面貌接受习主席的检阅,向香港各界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于守卫香港安全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一次受阅,一生光荣,脸上的帽带印是阅兵留下最珍贵的徽章,主席的声声问候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

    接受习主席阅兵检阅是田金洋军旅生涯中最引以为傲的事了,也是他作为军人的至高荣誉。

获益匪浅:军魂伴我成长

    身在军营,成长在军营。不过军事训练抓得非常紧,离开了学校的田金洋依旧挤时间在学习。他表示:“部队和学校贯穿始终的都是需要不断地学习、不停地努力,有汗水的积累才能收获想要的战果。”

    部队有太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绝对服从,这是众所周知的军人天职;团结,考验的不单单是个人的实力,还需要一群人共同拼搏付出,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荣誉,军人以荣誉为生命,你可以不出类拔萃,但你不能不追求不作为;付出奉献,战士追求名誉,这是奋斗和实力的表现,更加难得、值得敬仰的是他们默默的坚守、奉献和无私的精神。那些驻守边关海岛的战士,那些深藏功名的抗战老兵,几十年的坚守,是捍卫人民美好生活的基石,是真正值得我们崇敬的。

    正如李大钊所说:“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田金洋将情怀融入现实,随时准备为了任务,为了国家倾尽全力。

    携笔从戎锤炼男儿本色,建功军营忠诚报效国家,告别战友珍藏深情厚谊,重返校园续写学业篇章。201912月,退出现役驻香港部队的田金洋毅然投入到学习中。强军梦告一段落,强国梦仍坚定于心。只有继续学习,才能不断提高完善自身各项素质,更好地投入社会、服务社会,继承弘扬部队优良传统,全身心投入,主动担当,为学院建设发展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