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拥抱梦想,拼搏成就辉煌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0-04-06浏览次数:14编辑者:法商时代

高文(会计19307)

    国家奖学金一直是所有大学生憧憬的奖项,它不仅是物质上的奖励,更是在精神上对学生努力奋斗的肯定与嘉许。本次的采访对象——王雅萱,就是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
    王雅萱,来自会计17405,曾担任第十五届院团委宣传部副部长、第十四届法商书协财务部部长。她在学习上勤奋善思,除国家奖学金外,还获得人福学子奖等多项荣誉;在工作上认真负责,曾获“优秀大学生标兵”等称号;在科研上努力创新,于国家级期刊《维普资讯》上发表过论文;在实践上积极踊跃,曾获“全国百强实践团队”等奖项。
    谈到国家奖学金时,王雅萱表示,这是一个曾经在她心里遥不可及的梦想。大一刚入学的一次晚点评上,一位曾获国家奖学金的学姐来到她的班级宣讲,学姐眼神里的那种笃定和自信深深地打动了她。“在那个时候我也想做一个那样的人,也想眼里闪烁着那样的光芒。”于是,这个梦在那时生根发芽,成为了她的一个目标、一个理想。

制定目标,秉持信念,为梦想而奋斗

    那么梦想是如何支撑着她前进的呢?相信很多同学都有过这样的体验——高考结束后,突然就见证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这种冲击是让人感到无力又有些绝望的。
    但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在这里,我们同样可以去为自己争取一片新天地。“如果说勇敢竞选新生代表发言人,是打开我新世界大门的一个契机,那么之后初入大学听的第一节高数课,就是令我努力学习的‘导火索’ 了。”
    那时老师讲着一串又一串的函数,数学功底差的王雅萱在讲台下听得发懵,同样的无力感一点一点化作泪光充斥了她的眼眶。但她没有就此放弃,她利用课下其他同学追剧、玩游戏的时间,看书、刷题、找资料,弄懂每一个知识点。当遇到困难时,其他人选择的是逃避,而她选择的是克服。正是这种信念,督促着她不断攻破难关,最终从众人中脱颖而出。

努力学习,认真工作,方能成就自我

    大学的学习强调自主性,空余时间较多,把控好在学习与工作的时间,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才能提高完成各类任务的效率。“规划好各项任务的时间分配,将琐碎的生活归置得井井有条也是一件很棒的事。”
    在课余时间里,王雅萱会优先安排、完成学院组织中的工作,其次会去准备自己参加的各项活动,之后的所有时间便是泡图书馆了。当事情繁杂时,她会选择早些完成任务而不是拖着不做。看来,拒绝拖延也是迈向成功的一步呢。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乐于奉献自我

    刚拿到奖学金时,她只是将其充当学费、生活费。后来,在校园里看到有“无偿献血站”,她突然想到可以用这些钱去做公益,把奖学金捐献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将自己努力的成果传递下去,使其变得更有意义。
    对于学弟学妹们,王雅萱鼓励说:“如果你心中有一些想去做的事,那就勇敢去做吧,你会发现:哇!原来自己也可以这么棒!我觉得,你们会有一段很精彩的人生!”就像电影里所说: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青春是满怀希望的,年轻的我们在这里放飞梦想,愿你我砥砺前行、努力拼搏,共同成就未来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