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楼的“守护”者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13编辑者:法商时代

刘乐乐(旅游与酒店管理系辅导员)

    我已经记不清老张是什么时候成为法商楼的管理员,只是在我的印象中,每一次上班下班,查课查寝,总能在经过一楼大厅的时候看见老张和蔼可亲的笑容。

   “老张”是我心中对他的尊称。作为晚辈,平时我都会叫他张师傅、张老师亦或其他亲切的字眼。老张与我父亲年纪相仿,喜爱运动,身板硬朗,工作认真负责,几年如一日守护着法商学院教职员工的办公场所。

     2017年我选择投身学院扶贫驻点村的精准扶贫工作,这一去就是两年。期间偶尔回校,总是会来法商楼看一下同事,看一下老张。每次回来,老张总是嘘寒问暖,说很长时间没有看到我了。后来老张知道我去村里搞扶贫,还经常表扬我,说我是个乐于奉献的好青年。

    老张热爱运动,尤其是热爱羽毛球和慢跑。虽年过半百,老张的精神气却像个年轻的小伙子。老张经常和老师们一起打球,我也爱跟他开玩笑,我自己的学生,十八九岁朝气蓬勃的年纪,总爱窝在寝室里打游戏,应该拉过来让老张教育教育,不要把最美好的时光浪费在赖床和游戏上。

    法商综合楼的管理是老张的日常工作。日升月落,春去冬来,老张是每天第一个和法商综合楼说“早安”,最后一个跟它说“晚安”的人。每次夜里加班的时候,老张都会过来提醒我走的时候记得关灯。有几次忙到太晚,楼门已经按时关了,我只能叫老张起床开门。不管多晚,他总是面带微笑起床为我开门。即使我打扰了他的休息,他也只是提醒我要注意休息。忙碌的法商综合楼,每天都有老师和学生演绎着不一样的故事。而他总在那里,给予过往的师生亲切的微笑。守一方土地,暖一片人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老张书写着一段不平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