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暖意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14编辑者:法商时代

孔雪婷(金融19402)

武汉的冬天蛰伏在风的缝隙里,总是带着迟钝和慵懒,雨雾天气渐渐多了起来,寒风凛冽,刮得脸上生疼。

清晨街道

清晨,天阴沉沉的,校园的街道似乎也比夏日时苏醒得更晚,往常熙熙攘攘的小道此刻只有寥寥无几的行人在昏黄的街灯下来去匆匆,路灯都显得格外清冷,静默无声。霜风吹过,树叶簌簌作响,满地枯叶,混着灰尘,想必昨夜又是大风席卷。

道路两侧整齐划一地堆着大大小小由树叶积起的山堆,除却风声,唯有扫帚扫动在地上摩擦、树叶沙沙汇聚如潮的声音。循声望去,在小道转角,一位保洁阿姨正费力地架起约有半人长的扫把,来回扫动,将沥青道路上的枯叶拂去,再将枯叶聚起成堆。她的周身被路灯橘黄的光晕笼罩,她低着头,佝偻着背,脊背一直弯着,仿佛一张失去弹性的弓。

保洁阿姨身着深灰色马甲,由于在室外待得太久,衣服表面已结下一层薄雾,她下身穿着一条暗绿色长裤,上面星星点点沾染着地面溅起的积水。清晨的风寒得刺骨,她的手指冻得通红,关节微微泛白,手背也有皲裂。似乎察觉到他人的目光,她缓缓抬头,朝着我笑了一下,她的头发被风吹得凌乱,脸上漾起皱纹,嘴唇也有些干裂,但她的笑却如同六月的阳光照亮了十一月的冬日。阿姨似乎有些不好意思,又轻轻地低下头,继续着清扫工作。

待我走远,天亮了些许,路上的人也多了起来,当我再次望向保洁阿姨,她仍在那里,仍然是那个姿势,只不过好像又与方才有些不同了,这次不仅是灯光的照射,她本身似乎也在发光,成为了冬天校园里温暖的存在。

午间饭厅

冬日行走在北风呼啸的校园街道,唯有一口鲜热美食才能温暖人心,尤其正值饭点的午间,食堂里人流涌动,大家拥挤在一个个窄小的窗口前,美食香味伴着腾腾热气,所有人的食欲无一不蠢蠢欲动着。

食堂美味的佳肴与整洁的环境给予了每一位师生优越的就餐体验。而这背后则是食堂保洁人员的默默付出,在饭菜飘香时,他们或是穿梭在餐桌间收拾残渣,或是在食堂出口收纳碗筷;在食客散尽时,他们便在洗消室清理上千的餐盘,处理垃圾桶内的残羹剩饭……只因有他们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尽职尽责,才得以让整个食堂正常运转,让冬日的严寒消散在食物的香气和袅袅的暖意里。

傍晚讲堂

冬天的夜幕比往常降临得更早,当我们喝上一杯热牛奶,在最厚的被子里看最厚的书,享受夜间这特别的慵懒与温度的同时,校园里的另一群人却放弃早归,选择坚守。

他们耐着寒意,仔细地对教学楼周边进行巡视,对楼内安全、公务设施状况进行检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给师生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树木萧然默立,荫影浓重,教学楼管理人员们默默守候着这片静谧,以一种难以发觉的方式将冬季特有的温度传送给我们。想必冬夜的黑暗比夏日的永昼更吸引人的,便是这群同阳光一般的人所散发的光热。

虽然冬天总感觉缺乏那种热气腾腾的感觉,但因为有了这些最美工作者的存在,他们就像烤红薯与小暖炉那般温暖,用默默的坚守让整个校园都充满冬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