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实例】保持理想,奔赴山海

发布者:法商学工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023

保持理想,奔赴山海

一、基本情况

姓    名:

谢雨萌

所学专业:

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

毕业去向:

升学

毕业时间:

20226

单    位:

University Of York(英国)

二、如何选择直至确定大学生涯目标

大学入学伊始,我就意识到当下现有学历可能带来就业前景的狭窄,那时就暗下决心,大学阶段给自己定了三个理想,以便未来征战远方山河:

一是要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争取加入党组织,目标已实现。

二是要刻苦努力,完善知识结构,高标准完成本科学习,目标已实现。

三是结合自己对英语学习的热爱,明确本科后出国读研,下面做重点阐述。

在申请出国读研的道路上,通过和学长学姐们的沟通、咨询留学中介机构,了解到英国留学具有完善的教育体系、学制较短等优势,于是决定将英国作为自己的留学目的地,确定了英国最具有教育传统优势的会计金融专业(A&F)。

申请英国研究生,除了本科课程绩点和雅思成绩的刚性要求外,还需要准备一份有竞争力的文书和个人陈述,涵盖了本科学习表现、学术论文水平、实习实践等软实力,这样才能在来自全球的留学申请竞争中胜出。

有了理想之后,就是踏踏实实的实践。回顾这个留学申请的全过程,就像经历了一场持久的山地马拉松,需要提前三年进行系统筹划和苦心准备,需要坚强的意志和毅力,需要全面提升各个方面。

三、实现大学生涯目标的具体路径与具体方法

四年期间整体计划安排:国外学校看重的是大学期间的绩点和软实力,即课程成绩和科研比赛。大一、大二学年主要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绩点,同时可以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这两年也尤为重要,为后期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基础。大二学年的暑假,我通过参与银行、会计师事务所等实习提升自己的专业背景。大三上学期,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以及对校内活动的了解,逐步开始参与创新创业、暑期社会实践等校级比赛,有意识的提升软实力与综合能力。与此同时,还要着手准备目标院校的选择、语言成绩以及文书材料的递交。但因为大三下学期仍有较多的专业课程,这给我申请季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每天只能利用早课的时间,提早去教室背单词,上午没课的时候做雅思阅读,中午吃过饭做雅思听力练习,下午看网课练习作文,晚上将白天学习的内容进行复盘并作为口语练习素材。周末参加雅思培训,系统性的查漏补缺。

课程绩点:英国申请最看重的是绩点。部分学校对专业课成绩尤其看重,会有85分以上的硬性要求。在保证没有短板的前提下,一定要提升专业课成绩,还可以通过选修课程提升平均绩点,这是个有效的方法,最终取得了接近90分的均分。

学术论文水平: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深入扩充知识面,结合多门功课所学,在《商业2.0》杂志合著发表《探讨新税法下企业会计的税务筹划》。

语言成绩:大部分学校商科专业对语言成绩有6.56)的要求。阅读方面,前期我总是过于注重文章内容的理解和精读,走了不少弯路,后来才发现雅思阅读不同于高考,需要提升快速阅读能力,不一定要理解全文意思,重点掌握538个同义词的替换才是关键。这也是提升听力成绩的重要法宝。同时,可以多进行泛听、精听的练习,培养语感,推荐影子跟读法。作文方面,最重要的是逻辑框架,平时多看考官范文积累地道表达,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口语方面,可以多看TED积累观点,模仿演讲者说话姿态,然后自己复述一遍。和同学进行口语对话也是很好的口语提升方法,或者可以自己对着镜子练习。作为一个非母语者,一定要敢于开口,自信表达。

实习实践:积极参加科研实习,提升软实力。校内,多参加创新创业、互联网+这类有含金量的比赛,以及专业相关的东方财富杯、ERP企业沙盘模拟比赛。寒暑假期间,我参加了银行、会计师事务所、房地产公司等的实习,锻炼了知识运用和动手能力,这也能为院校申请添加筹码。

学校申请:申请时需要递交文书、个人陈述、成绩单等材料。文书和个人陈述都是向学校展示自己,同时需要发表自己对专业的理解、阐述选择专业的理由以及明确的职业规划,所以平时要多关注专业相关的热点话题,推荐《英国金融时报》。申请季竞争激烈,建议大家提早查阅目标院校的官网,了解院校录取条件,在申请学校时设定1个冲刺院校、2个比较稳的学校、3个保底学校。

理想与自信:相比于其他申请的同学,我的院校背景可能并没有那么突出,漫长的申请季等待也让我偶有焦虑。但是,我始终保持热忱,做足了可预计的各种准备,积极与留学中介沟通、广泛投递、耐心等待,最终收到了三所大学的offer

四、我对在校生的建议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人生需要目标和理想,更需要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学弟学妹们,提早规划,在注重专业课的学习的同时丰富自己的科研实践经历,学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要敢于尝试,走出舒适圈就能不断突破自我。成长的道路上,难免有困难,但无论如何,上天一定会眷顾愿意辛勤付出的人。在留学申请的道路上,我始终保持理想与热爱,因为我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推荐人:宋茜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