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法商

【新华网】参军人数5年连创新高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征兵氛围浓

发布者:组织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304

说明:C:\Users\DELL\AppData\Roaming\Tencent\QQ\Temp\EA996B90D5584840B07E40D4911F8BFD.png

图为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入伍学生欢送会

把参军入伍作为人生理想追求,把成才梦融入强国梦、强军梦,将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就是最可爱的人。”2022年春季,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欢送51名大学生参军入伍,学院党委书记张治武亲自为他们点赞、送行。

据了解,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近年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教育站位和国防站位,把国防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把征兵动员融入学生思政,把参军报国融入高质量就业,共将510名大学生送入军营,连年超额完成征集计划,连续五年获省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就在2015年,学院还曾因征兵工作不足被上级部门约谈,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样的转变?

立足学校实际,实施三大校本政策

为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在用好用足国家及省市优惠政策基础上,还立足学校实际,出台《学生参军入伍工作实施办法》,实施了三大校本政策。

一是学分置换政策。在法商学院,退役复学的大学生,在役期间每学年可获得32个创新学分,用于置换本专业教学计划中的部分课程学分。学生退伍复学后,除专业必修课、核心课和相关基础课之外,可实行学分学年置换和毕业集中置换。这既能解决入伍学生的学业之忧,又能做好规划学有所获,避免造成学业堆积问题。法商学院教务部负责人介绍,近5年,共有450余人进行了学分置换。

说明:C:\Users\DELL\AppData\Roaming\Tencent\QQ\Temp\BDF578253EFB4484A78336F884726896.png

 图为教务工作人员在为学生办理学分置换

二是组织发展优先政策。学生退役复学后,可过双重团组织生活,既参加所属班级团支部,又参加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之家团支部,优先进入推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习。在组织发展环节,坚持政治第一标准,将培养重点和发展指标向退役大学生倾斜。202112月,金融系退役士兵、2022届毕业生温常伟如愿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退伍复学那年,温常伟向学院党组织慎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写道:经过部队的历练,我认识到不仅要在自身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还要切实的发挥旗帜作用,带动身边的人,这才是一名军人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入党后,温常伟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写下了厚厚的三大本读书笔记。如今,他报考公务员士兵专项计划,已进入体检政审环节。

说明:C:\Users\DELL\AppData\Roaming\Tencent\QQ\Temp\D6D23FF4FDCE4D4A87209ECC91751B3E.png

图为退伍复学学生温常伟在寝室学习

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加大奖励投入。法商学院对从学校属地入伍的在校大学生本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职能部门,超计划完成任务的教学系部、辅导员个人,分别通过单项奖励、业绩贡献奖励、先进集体奖励和工作绩效奖励等方式予以奖励。近5年,该校在征兵工作方面投入的工作经费和奖励经费超200万元。

辅导员江丹丹带了2018级四个专科班级176名学生,2020年这批学生中20人有入伍意向,最终成功走兵8人。江丹丹表示,学校出台的《学生参军入伍工作实施办法》解决了入伍学生学业上的后顾之忧,现在开展征兵工作更有底气了。

浸润式教育,形成浓厚参军报国文化氛围

以文化人,营造当兵光荣政治氛围,引导适龄青年形成参军报国的文化自觉,是法商学院大学生参军入伍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和活水源头。

法商学院通过深入开展五讲五进活动,形成了征兵大动员格局。五讲即领导带头讲、区人武部入校讲、专职人员专责讲、辅导员分班讲、退役学生示范讲。五进即征兵政策宣讲进教室、进寝室、进班级、进社团、进网络。

青春担当,强军有我,法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治武开讲征兵动员第一课,为学生打开理想信念的大门。他号召有志青年把个人梦、强军梦、中国梦紧紧融入在一起,在风起云涌的世界新军事变革中,以为实现祖国的强军宏伟目标而感到幸运和荣耀。

2016年,法商学院成立征兵工作站。工作站的张宝魁老师,就是一名有着大学生参军入伍经历的退役士兵。他吃透政策、上下联动、周到服务,和辅导员队伍一起,通过晚讲评、主题班会、主题团日,讲清讲透保留学籍、升学优待、学费补偿、义务兵优抚、体检须知等关键事项,深入开展五进,引导学生树牢爱党爱国爱军思想。

说明:C:\Users\DELL\AppData\Roaming\Tencent\QQ\Temp\94A4BF874C134D269AB17E25F96CADCF.png

图为退伍复学学生李方中为法商学子做征兵宣讲

随着应征入伍大学生数量的增加,近年来,法商学院退役学生人数从2017年的18人增至现今的82人。为充分发挥退役学生士兵作用,201812月,学院成立了退役学生军人之家。在征兵动员大会上、军训教官方阵营里、迎新防疫的第一线,他们处处闪耀光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坚毅、担当、奉献、自律的军人本色,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浸润式文化教育,使军旅元素在大学生触可及、眼可见、耳可听、学可会的地方,成为潜移默化的无形力量,对法商大学生兵员征集产生积极、持续的推动作用,激发了更多学生的报名参军热情。张宝魁说。

征兵重点转向毕业生,入伍学生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着征兵氛围日益浓厚,越来越多法商准毕业生和应届毕业生加入到参军入伍行列,毕业生走兵率从2016年的12.7%,上升到2022年的88%,实现了质的飞越。

将征兵工作重点对象向毕业生转移是学院的一项战略性布局,是将大学生参军报国列为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的一种重要途径,也更利于提升兵员征集质量和新兵训练质量,夯实部队战斗力建设基础。张治武表示。

何旭耘,是法商学院金融系2021届本科毕业生。20216月,其他同学还在焦虑等待社招应聘结果,何旭耘已经收到预征对象通知书,准备踏上保家卫国的征程。何旭耘父亲也是军人出身,家庭的军旅情节,早已在他心中种下了投身国防建设的种子。我们全家都很鼓励他投身到部队的大熔炉,锻造历练自我,发扬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精神,为母校增光,报效祖国。何旭耘父亲说。

据近5年法商学院入伍学生跟踪结果显示,这个群体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有100多人考入军校、提干、转士官,200多人获得嘉奖及优秀士兵称号,10多名学生自主创业,14名学生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研究生,近40人在公务员系统及知名企业就业。(单敏、郝甜、王学志) 


【新华网客户端】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7518c8e95704e60fcedbf904d47fd0df&timestamp=12477

新华网客户端浏览量过百

【新华网】http://m.news.cn/hb/2022-05/12/c_1128644822.htm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