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战贫”两手抓 学院驻村工作队变身抗疫先锋队

本网讯(特约通讯员 赵云飞)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学院驻监利县黄歇口镇李场村工作队(以下简称“驻村工作队”)意识到疫情严重,想到村里的贫困户们,他们大都有基础病,免疫力差,感染风险大,由于受到疫情封路影响,驻村工作队无法立即下村开展工作,便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村干部们制定了防疫工作计划,并逐一与村里贫困户们取得联系,进行电话宣传防疫知识,要求贫困户不外出、不聚集、不受凉、勤洗手、勤保洁,并再三叮嘱,有困难联系驻村工作队或村两委。

在疫情的攻坚期,驻村工作队按照省、市、县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迅速开展“四下沉、四服务”行动,工作队成员分别到居住地社区、村组报到,主动下沉一线,勇当抗疫先锋,参与卡口值守、采购、派送等工作。

疫情形势得到基本控制、交通逐渐恢复后,驻村工作队张谋华、赵云飞第一时间赶到驻点村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二是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采取上门入户的方式及时掌握贫困户的生活情况;三是积极落实贫困人口就业帮扶,入户摸底排查特殊时期贫困户人口外出务工意愿和发展生产需求,做好信息录入,分类做好台账管理,加快精准施策,确保今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对因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人员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对外出务工的贫困户积极协调帮助解决返程返岗难题,确保顺利返岗务工;四是精准提供产业发展保障,允许农户在不聚集、做好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开展春耕生产、田间管理。引导种养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前做好预案,掌握市场信息。全面排查摸底整村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提前谋划产业发展项目,为疫情解除后产业发展赢得宝贵时间。

驻村工作队队长张谋华介绍: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努力做到“两手抓、双线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把耽误的时间赶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认真落实疫情期间各项脱贫工作任务,确保双线作战双线赢,如期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