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本学期系列宣传工作培训第二讲顺利举行

讲座现场   

本网讯(见习记者 陈安琪 刘欣)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宣传队伍的工作能力以及大学生记者对于新闻挖掘的敏锐度,118日晚,法商大学生记者团特邀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易法万就如何写好校园新闻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知识讲座,党委组织宣传部、大学生记者团指导老师郝甜,金融系、艺术系、信息工程与管理系相关宣传干部、和法商大学生记者团全体成员及对新闻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易法万教授讲课

讲座开始,易法万教授向全体大学生记者介绍了身为一名校园记者的性质与职责所在,并对大学生记者提出了几项要求,着重强调了校园记者应具有对新闻的敏感度、严谨的思维能力以及扎实的写作基本功。随后他向大学生记者分享了如何发现新闻的经验,强调身为校园记者应具有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建立丰富的新闻信息源,例如多与各部门领导、主管等沟通交流,沿着学校工作重点发现新闻。接着易教授为全体成员讲授新闻写作的基本知识,解释校园新闻的基本定义,强调新闻稿件应具有典型性、指导性、焦点性的特质,以此提升稿件价值。同时介绍新闻稿件主要分为消息、通讯、评论三类,着重讲解了消息在校园新闻中的重要地位及其常见的倒金字塔式结构方式,要求善于在众多事实材料中挑选出最具新闻价值的事实,善于对新闻要素进行价值鉴别以及善于处理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同时分别以几篇优秀新闻稿为例,分析了写好新闻稿需要注意的标题、消息头、导语、主体等各方面细节,强调新闻五要素的重要性。之后,易教授介绍了通讯的主要特点为现实性和形象性,将通讯分为人物通讯、事件通讯、工作通讯、概貌通讯四大类,简要地讲授了通讯的写作技巧。讲座的最后,易教授向大学生记者们介绍了如何写出角度新颖的新闻的方法,主要要求从思想上找角度,在特色上建角度,从受众出发选角度以及在时空环境中挖角度,具有特殊的参考价值。

讲座结束后,全体成员合影留念,本次新闻写作知识讲座圆满落幕。此次讲座全方面的为记者团成员及参会的人员介绍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校园记者,加强了成员们各方面的知识储备,具有特殊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