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应无恙 归期正当时

发布者:法商学工发布时间:2020-08-29浏览次数:230

亲爱的同学们,欢迎回家!

山河应无恙,归期正当时,英雄的大武汉欢迎同学们返校!冬去秋来,阔别半载,沉寂大半年的校园,柚子、枣子和木瓜垂满枝头,荷花、莲花、紫薇花盛放校园。伴随着同学们日渐临近的回家脚步,安静的校园忙碌热闹起来、生机盎然起来。

2019年底发生的新冠疫情像一只巨大的“黑天鹅”,阻隔了你我,更带走了全球数十万不幸人们的生命;重挫了经济,让全球百业低迷亟待复苏。尽管困难重重,同学们在做好个人防疫保护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拿起书本进行线上学习活动,执笔挥墨参加社会实践和专业大赛活动,敢于担当就地开展志愿抗疫服务和社会经济活动……以科学、独立、积极、勇敢、团结的精神,彰显“后浪”们责任担当的时代力量,谱写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斗的最强音。

经过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我国已经取得了战略性胜利,但全球新冠疫情尚未出现拐点,输入病例依然存在,秋冬季流感有可能导致疫情二次爆发。面对严峻风险,我们必须严格防控,捍卫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确保师生学习生活安全。为减少人员流动,学校实行了严格的进出管理制度,新建了电子门禁识别系统,从严把关请销假、审批非常驻人员进出等。为了迎接同学们回家,学校打开寝室通风透气,修缮和改装了部分宿舍,对各楼栋和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消杀。届时,学校将安排商家组织一批物美价廉的商品供大家挑选。为确保安全就餐,学校改造了一粟堂、三清园、七品居和九华厅,进一步优化就餐时间和流程,减少排队等候。

亲爱的同学们,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校园学习生活中的种种不便,同学们一定要在思想上理解、行动上克服、养成上自觉,以主人翁的精神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把老师和同学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努力做到学习生活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返校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请勿到中高风险区。返校途中,请戴好口罩,尽量避免与他人交谈。到校时,请走北大门、北二门。自驾车来校的同学,请在挡风玻璃处放置“学生返校车辆”标记。进校内时,学校组织有摆渡车接送大家到寝室路口。在疫情防控标准不减的情况下,如果有不尽人意之处,可以多向老师提出意见建议,学校一定会做到以生为本,即行改正,即行优化。面对我国发生的重大疫情和自然灾害,我们已经做出了巨大牺牲,耗费了太多财力物力,耽误了太多时间,我们要坚决捍卫防疫成果,决不能让灾难再次降临。

我们回到亲切的校园时,可道一声“好久不见”,然后谢过送别亲人,独自进校;进入宿舍时,可道一声“别来无恙”,亲爱的室友,真的很想你,用点头代替拥抱;奔向食堂时,可道一声“叔叔阿姨好”,规范排队,规范就餐。

返校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检查活动,出示身份证、学生证、健康码,戴口罩、喷酒精消毒、接受体温检测等等,都将成为我们大学学习生活中的常态。可以猜想,口罩或许会成为校园最时尚的穿搭元素;辅导员、班主任组织的防疫主题班会和晚讲评,校园防疫宣传板报、海报和广播,将会构成校园防疫文化新风景。可以猜想,老师们又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忧,又多了一次叮咛和嘱托;可以猜想,做好“断舍离”后,寝室会简洁明亮,空气清新。同学们,这份细致,这份规范,这份严谨,代表着安全,代表着秩序,更代表着教育赋予我们成长、成才的权利。校园的安全和生活的安宁,需要你、我、他共同维护!

这次疫情,还有暑期的汛情,给部分家庭与学生造成了很大影响,学校高度重视困难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学校除开通了常规的“绿色通道”以及各类贫困学生救助之外,还针对性采取措施,解除贫困学生的后顾之忧,决不让一名同学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当然,还有我们的心理健康中心的专业老师们,线上线下随时可倾听大家的心声。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都是新冠疫情的亲历者、见证者和行动者,更是复学后疫情防控成果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共享者。只有人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学校才是安全的;只有人人倍加支持理解正当的防疫举措,校园才是和谐的。唯如此,三万师生才能在藏龙岛上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静看硕果飘香,静品书声朗朗,静赏秋风与明月,静嗅腊梅吐芳。

春暖花开时,我们错过了樱花盛妆;金秋九月时,我们定能闻到丹桂飘香。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