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用“心”战“疫”,与你同行(八)

网课,想要爱你不容易

发布者:法商学工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388

(通讯员 骆文)“老师,是微博先动的手!”“老师,淘宝它勾引我”......

进入网络课堂,老师点名时洪亮的答到,看到同学们都关闭了摄像头,你也偷偷的点下“摄像头关闭”按钮,然后默默掏出手机开始愉快的刷起微博、逛起淘宝……同学,这是不是你这学期的居家学习状态?不,我没有在你的家里装摄像头,这几个月的居家工作学习锻炼下,我们对以上的场景都异常熟悉。

几个月在家学习办公的生活,时间不再成为我们焦虑的关键因素,而如何让自己更加专注成为我们需要不断调适的重点。居家学习几乎一天24小时的时间都由我们自己支配,让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时间管理的本质,不是管理时间,而是管理好我们的注意力。但是掌控注意力这件事情并不容易,何况我们正处于一个喧闹的网络世界里,随时弹出的新闻推送、优惠信息分分钟将我们带走。

什么是专注?根据专家的定义,专注是你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件事情上。

这个定义可能有些枯燥,但是其中却隐藏着非常重要的洞见——为了专注于一件事情,你必须忽略许多其他事情。换句话说,只有当我们对一个选项说“是”,而对所有其他选项说“不”的时候,专注才会出现。当然,专注并不需要你对某些事情永远说“不”,但你确实得要在当下这一刻对它say no。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该如何才能专注于那件更重要的事情而忽略哪些不重要的事情呢?

1、学会设立目标

巴菲特曾用这样一种“清单策略”来帮助他的员工设立目标。巴菲特首先让自己的员工写下职业生涯的25个目标,然后让他们从中选出他认为重要的前五个。现在员工有两个清单。其中一个有5个最重要的目标,另一个是剩下的那20个目标。没有圈出的所有内容都变成了“不为清单”。无论如何,直到你达成前5名的目标之前,这些事情都不应该引起你的注意。很多人往往会纠缠于完成更多的事情,但却并没有真正地合理利用好时间达成目标。而我很喜欢巴菲特的这个专注策略,因为它迫使你做出艰难的决定,只关注那些于你而言最重要的事情,避免时间的浪费。

2、选择一个“锚定任务”

采用巴菲特的专注策略,为每个工作日都分配一个(只有一个)优先任务。尽管我一天的计划里有一些其他任务,但是我的优先任务是当天必须完成的事情,将其称为“锚定任务”。它是一天余下的时间里都保持不变的主体,而选择一个优先任务的意义在于,它强迫你围绕它来组织工作和生活,从而它会自然而然地指导你的行为。

3、放下你的手机

手机是专注的天敌,这是我们在生活工作中深刻意识到的一点。

当你身边没有手机的时候,你就不会收到短信,电话,也无法去查看微信、微博,不能刷抖音、淘宝,这会让你更容易专注于当下,提高自己的效率。所以,在开始学习工作之前。将手机放在远处甚至锁在门外,消除手机的吸引力。

4、为任务开始做好准备

在开始做事情之前,把该准备好的东西都准备齐全,避免因为临时中断而干扰专注的过程。关上房间门,倒上一杯水在旁边,把桌子整理一下,然后将需要用到的资料,书本准备好,把电脑里和学习无关的窗口关闭,禁止提醒模式,甚至打开全屏模式,让自己看不到时间以及其他应用程序。

当你尽可能地减少了干扰,分散注意力的冲动就会消失,网课面前刷微信的你不妨赶紧试一试吧。

 

作者:骆文,文法系心理专干,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