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同学们的一封信(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者:法商学工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274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近年来,助学金诈骗案件层出不穷。目前,在疫情期间,诈骗情况也出现了反弹,有些不法分子借助学贷款名义,向学生行骗。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近期发布了2020年第1号预警,提醒广大学生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具体新的行骗方式如下:

 1、有电话内容称:十九大以来政策发生变化,已申请的贷款账户需要注销,需要按照对方说的程序进行操作,否则会产生不良的影响。不少同学信以为真,听从了骗子的话,从而被骗走了卡中的存款。

 2、谎称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注册了京东金融、支付宝借呗、微博借钱、微信微粒贷、小米金融、360金融、美团金融、滴滴金融等,请学生到指定链接上进行有关操作,并加入相关QQ群。
   
以上情况均是新的诈骗手段,接到电话的学生中,有办理贷款的,也有没有办理贷款的学生。在此,提醒同学们,国家助学贷款没有政策变化,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国家开发银行没有授权过任何一个企业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注销业务。如遇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等相关内容调整,教育部门和经办银行会联合通过官方渠道正式发布通知。

那么该如何来辨别此类消息的真伪呢?

这类犯罪手法,骗子通常会通过非法渠道,事先获取受害人详细资料,进而实施精准诈骗,在接到涉及银行卡信息的电话,要三思而行。当接到自称教育、财政等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要发放“国家助学金”“返还义务教育费”“助学扶助款”等时,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以证实真伪。同时不要随意透露家人姓名、电话、职业等相关信息,坚持做到不透露、不相信、不理睬,更要警惕不法分子使用“任意显号”软件实施的诈骗。
   
请广大同学务必擦亮眼睛,不要轻信,如遇到类似电话或有困难和疑问,请相信正规渠道的信息,及时与学校和老师联系,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法商学院学生工作部

                                             2020412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