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法商

【湖北新闻网】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RA010团队调研武汉市居民垃圾分类状况

发布者:郝甜发布时间:2019-08-10浏览次数:477

(撰稿:RA010小分队 摄影:王欣雅  王梦越  郭珍)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RA010,以研究武汉垃圾分类为课题。就武汉多个社区进行了为期一周垃圾分类的调查。去了以洪山区武昌区硚口区为主的各个社区。例如珞珈雅苑,丽岛花园,卡梅尔小镇等社区,其中包括武汉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省直机关公务员小区。

出发前与带队老师合影

成员们前往珞珈雅苑社区居民委员会对副主任张蓉蓉主进行访谈,在访谈中张主任跟我们谈到垃圾分类前期的宣传工作以及居民对待垃圾分类的看法,伴随着武汉市经济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也在不断增长作为中部特大城市全市近1100万人生活垃圾日均产量已达12000余吨千百年还在递增生活垃圾处理的形势严峻。 张主任表示“宣传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怎样让居民落实垃圾分类,怎样让居民学习垃圾是如何分类,这一问题是需要去解决的。”随即,成员们前往丽岛花园社区采访到专门负责垃圾分类的罗委员,罗委员向成员们介绍了该社区垃圾分类一整套操作流程,据成员们了解到该社区采用刷卡积分制,刷卡领取可降解垃圾袋,居民进行分类投放到指定的垃圾箱,由分拣员专门来收取,居民可兑换相应的积分,用以兑换生活用品等。现如今从小孩到老人,人人都形成了良好的习惯。

在珞珈雅苑进行访谈

梁山头社区采访

后期成员们也去了公务员小区,发现该社区从入口处到居民楼垃圾分类的宣传语随处可见。“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宣传海报更是目不暇接。在成员们与社区居民委员会沟通交谈沟通的过程中,负责人表示该社区垃圾分类行动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目前已经小有成效,部分居民愿意并积极去实行垃圾分类,但仍然有部分居民没有落实彻底。在该社区成员们通过观察发现,社区内虽垃圾分类设施完全,但仍有居民将垃圾随意丢放,垃圾分类行动存在管理漏洞。

新式垃圾桶前与该社区负责人合影

在钢院小区发现该社区垃圾分类的后续居民刷卡积分模式奖励制度及垃圾后续回收的相关流程都以小区宣传栏方式公示在小区内。通过该社区垃圾分类的负责人介绍,该小区已经开展垃圾分类居民表彰大会表彰垃圾分类做的出色的居民,居民可通过积分制度兑换相应生活用品。

  通过对社区负责人的访谈与居民的反馈表明,社区普及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和完善后续垃圾分类的设备以及奖惩制度会更加促进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从而达成从源头到过程到结果同步完善,建立一整套垃圾分类的流程。

成员与阳光一百负责人对垃圾分类的探讨

成员积极发放调查问卷

  垃圾分类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去向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创建更加不一样的大武汉。

链接:http://www.hbxcw.com/news/guoji/20190810/108461.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返回原图
/

?